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9年度进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12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选择性渗透VOCs的化工分离新膜材料多层次微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制备(21736001)” 2019年度进展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北京理工大学赵之平教授、清华大学李继定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欢军副教授、黎汉生副教授、吴芹副教授、王涛助理教授、蔡玮玮助理教授、清华大学于淑艳博士后、桑乐博士后,以及参与项目研究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30余人。

  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赵之平教授对与会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各位研究骨干这一年来对项目进展所作出的努力。赵之平教授分别从项目总体研究方案、本年度进展、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2019年度工作情况做了总体汇报,并介绍了团队这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清华大学李继定教授将荷叶疏水机理应用于渗透汽化膜,研究OPS、POSS、MOFs等添加剂对混合基质膜性能的影响以及MOFs对噻吩、正庚烷的吸附和扩散行为。李欢军副教授团队和黎汉生副教授团队硕士研究生分别以“基于超疏水表面构筑渗透汽化膜制备及性能研究”“嵌段共聚物分离膜制备及甲醛废水处理”“双膜法分离甲醛水溶液”为题介绍了各自团队这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赵之平教授团队博士后毛恒,博士生张傲率、徐李昊、Rehan khan、Ihtesham UIHaq,硕士生李申辉分别对各自研究课题做了汇报,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下一步的解决方案。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清华大学桑乐博士后做主题报告,介绍了自己在博士及博士后期间关于填充床反应器流体力学特性方面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本年度重点基金项目研究团队共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收录14篇,会议论文11篇,中文期刊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最后,赵之平教授对于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年度工作作了具体规划部署,强调项目各参与团队要深化沟通,密切合作,协同攻关,共同努力实现项目整体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