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论文被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会议AOM 2022录用


近日,北理工两篇学术论文被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会议、第82届美国管理学会(AOM, Academy Of Management)年会录用,两篇论文系为理与经济学院明理创新研究团队在科技金融与创新发展方向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其中,“Friend or Foe?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nd Firm R&D: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Female Executives”一文中,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尹西明为第一作者、工商管理(技术创新与数字创新管理方向)专业研究生苏雅欣为第二作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为第三作者、加拿大UBC商学院Victor Cui教授为第四作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Executive Pay and Competition as Key Contingencies”一文中,尹西明老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苏雅欣为第二作者。

185f0440d78a497e95750c4954e90d8a.png

“Friend or Foe?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nd Firm R&D: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Female Executives”论文以机构投资者理论和高阶梯队理论作为理论视角,采用2011至2019年间2066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实证探究了机构持股对企业研发的影响以及女性高管的调节效应。研究表明:1)引入机构投资者显著提升了研发投入水平,但当持股比例超过某一值(17.79%)时,机构投资者将抑制研发支出;2)女性在高层管理团队中的存在缓解了这种关系;3)机构所有权与企业创新绩效间也存在倒U关系;4)相比私有企业,在国有企业中,机构所有权能够更有效地影响R&D。本文揭示了机构投资者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双刃剑效应,回应了相关的研究争议,并为高阶梯队理论和性别研究提供了有意义的经验证据。

1546cc735aca4f168c4134d4db5dc02c.png

“Institutional Investors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Executive Pay and Competition as Key Contingencies”论文以机构投资者、公司治理和企业创新方面的文献为基础,利用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机构持股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以及高管货币薪酬和产品市场竞争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1)机构所有权与企业研发投资间存在倒U型关系,而非线性关系;2)高管薪酬激励和市场竞争能够增强这种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产品市场竞争对营销活动具有积极影响。本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机构投资者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作用,为相关理论研究提供了新颖思路。

美国管理学会(AOM)成立于1936年,致力于管理科学知识传播,目前在全球拥有19000多名会员,遍布120多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权威学术组织。其出版的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MJ)、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AMR) 和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等多个期刊也是国际公认的管理学领域权威期刊。年会是管理学会的核心活动,每年将会有来自世界各地近万名学者参加会议,影响深远。美国管理学会年会(Annual Conference of Academy of Management)是国际高水平管理学会议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