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授在《MIS Quarterly》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163a54f389714550a91582e2782f4b04.png

近日,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管理工程系颜志军教授、毕业生黄鹤博士与卡耐基梅隆大学Yan Huang教授及佐治亚理工大学Han Zhang教授在管理学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合作发表题为“Social Influence, Competition, and Free Riding: Examining Seller Interactions Within an Online Social Network”的研究论文。

在线卖家之间的社会交互对于社交电商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该文基于某社交电商企业的微信卖家网络及销售数据,采用工具变量结合固定效应模型对在线卖家之间的社会交互效应进行深入分析。实证结果表明,在线卖家之间存在多重不对称交互效应。首先是“自上而下”的社会影响效应,上级卖家的销售努力能够显著提高下级卖家的销售努力,但下级卖家对上级卖家无此影响。其次是“自上而下”的竞争效应,上级卖家对下级卖家在销售努力上的正向影响并不会导致下级卖家销售订单的提升,因为上级卖家会不断侵蚀下级卖家的销售市场,减少下级卖家的客源。再次是“自下而上”的“搭便车”效应,上级卖家能够从下级卖家的销售订单中获取佣金,佣金越高,上级卖家的“搭便车”意愿越强、销售努力越少。三重不对称交互效应揭示了在线卖家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性,对于完善社交电商场景中的卖家交互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该文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稳健性分析,充分验证了三重不对称社会交互效应的作用。

《MIS Quarterly》是信息管理领域排名第一的顶级期刊,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该期刊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遴选的24本商学院顶级学术期刊(简称UTD 24)之一,也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简称FT 50)。

论文链接:https://misq.umn.edu/social-influence-competition-and-free-riding-examining-seller-interactions-within-an-online-social-network.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