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外国语学院邀请德国基尔大学Albert Meier教授客座讲学


  4月14日至27日,德国基尔大学现代德语文学与媒体研究所Albert Meier教授应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到我校进行为期两周的讲学与学术交流。期间,Albert Meier教授为北理工外语学院德语专业2015级本科生开设了“当代德语文学新趋势”课程。

  该课程聚焦21世纪德语文学在“后现代”之后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以诗学理论为基础对该时期的文学特征进行梳理分析,另一方面深入该时期的短篇、长篇小说,具体探讨作品的共性与个性,其中既包含马丁·瓦尔泽、彼得·汉特克等知名作家,也涵盖了尤里·策、丹尼尔·克尔曼等青年畅销作家。

  Meier教授提出,在后现代派之后,文学领域呈现出一种新的特点与格局,而学术界尚未对此进行命名。同后现代文学的符号或文字游戏、对作家在作品中的无视(罗兰·巴特:《作家之死》)及娱乐消遣目的相比,后现代文学之后的文学态度严肃,强调作者作为作品中重要角色的作用,并要求作品在道德、政治以及社会等方面产生影响并引起反思。该种文学趋势在某种意义上可被称为“新现实主义”,一种对现实的文学构建。在此过程中,创作源于现实,而又对现实材料进行加工、异化,从而达到文学化的效果。此外,作家及读者在文学作品中的重要性也得到了应有关注。

  作为德国汉堡科学院的院士,Meier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独到的见解,条理清晰、由浅入深的细致讲解,使学生们亲身领会了学术大师的风采,对当代德语文学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对德语文学史课程的学习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补充。

  讲学期间,Meier教授还与北理工外语学院德国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就当代德语文学中的现实主义发展与演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Albert Meier教授简介:

  Albert Meier教授自1995年起成为德国基尔大学近现代德语文学史教授;自2008年起,成为汉堡科学院(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zu Hamburg)院士;自2011年起成为魏玛国际歌德学会(internationale Goethe-Gesellschaft in Weimar)理事会成员。其重点研究领域为美学与诗学史、18世纪旅行文学、古典主义与浪漫派以及后现代文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