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在最优区块设计理论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孔祥顺助理教授及其合作者在统计学四大国际顶级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上发表了题为“Approximate and exact designs for total effect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针对区块设计中的几种传统模型给出了一致最优设计方法。

  在药物试验中,当日服药不仅对当日的治疗效果有影响,且会对第二天的治疗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当研究人员在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中给每位受试患者(设计理论中的区块)逐日采用不同的药物以及安慰剂进行试验估计药效时,需要考虑到昨日所服用的药物的影响。类似结构的统计学试验设计问题还广泛存在于农业选种和工业加工方法选择等诸多领域。

  孔祥顺助理教授与合作者的上述论文,基于最优设计理论,对如何在给定区块数量时构造各种准则下一致最优的设计方案给出了科学的结论。当处理的方案有t个,区块数量有n个,每个区块内有p个设计点时,可能的设计数高达tnp种。利用孔祥顺助理教授与合作者给出的新优化设计理论方法,能够在tnp种可能中找到各种准则下一致最优的设计方案。该方法不仅丰富了试验设计中最优区块设计的理论,而且为相关医学、农业和工业试验提供了科学、经济的方案。

  该项研究工作是孔祥顺助理教授与田纳西大学郑伟副教授及其学生合作完成,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启动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地址:https://imstat.org/journals-and-publications/annals-of-statistics/annals-of-statistics-future-papers/

 

附研究团队及个人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试验设计团队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团队成员分别与国内外知名试验设计学者,如C.F.Jeff Wu院士、Roshan Vengazhiyil Joseph教授,艾明要教授,郑伟副教授等,建立起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关系,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孔祥顺,助理教授,北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试验设计团队主要成员。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美国田纳西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试验设计以及相关的统计学研究工作。在《Annals of Statistics》《Technometrics》《Statistica Sinica》《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 Data Analysis》等统计学权威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