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李寿平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7期转载了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李寿平教授发表于《法商研究》2020年第1期上的论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国际法治变革:逻辑证成与现实路径》,该论文同时也由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是展示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是人文社科领域的权威性刊物。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出版,所有文章均由本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国内公开出版的3000余种核心报刊中精选而来,其门类覆盖了全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能够代表学科研究前沿状况,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李寿平教授该论文首先探讨了全球治理背景下现行国际法治面临的困境,并从治理工具的角度分析了国际法治在全球层面失效的主要原因,包括狭隘的国际法观、片面的国际法治目标价值以及滞后的国际法治规则等。论文之后阐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国际法治变革的逻辑基础,包括为国际法治提供新的国际法观和新的目标价值等。论文最后探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创新以及现代国际法治理念和制度的创新。该论文回答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能否以及如何为国际法治变革提供新方案的重要问题,揭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解决全球治理失灵和国际法治变革方面的引领作用,解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现代国际法的交互影响关系,并对通过国际法治变革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建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国际法治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附原文如下:

  

  附:2020年第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目录

  2020年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目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