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博士生荣获“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12月8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结果公布,学会共评选出10篇CSIG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授予在图像图形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或应用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或在关键技术或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的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李佳男博士获奖。

李佳男的博士学位论文课题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对光电成像目标检测、智能化图形生成等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针对多尺度目标检测的难题,设计尺度自适应的目标识别与定位策略,突破了存在类内差异的目标检测的关键技术。发表的ESI高被引论文被归入Computer Science领域同一出版年最优秀的前1%之列。提出全新的基于感知对抗生成网络的小目标检测模型,有效解决小目标易被误检和漏检的难题。与美国Adobe公司、University of Toronto合作,首次提出新型LayoutGAN生成模型,突破传统图像生成模型的局限,成功应用于图形自动化布局等领域,相关论文发表于IEEE TPAMI期刊,影响因子17.73。


获奖人简介:

李佳男博士就读于我校光电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师从许廷发教授。曾获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理工大学高水平博士学位论文育苗基金、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等多项创新人才奖励,并获得2017年ImageNet国际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目标定位任务的团队冠军。累计在IEEE TPAMI、TVCG、TCSVT、TMM等SCI期刊以及CVPR、ICLR、NeurIPS等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17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500次。同时,还多次担任IEEE TCSVT、TMM等SCI期刊以及ICCV 2019、CVPR 2020、ECCV2020等国际顶级会议的审稿人。

导师简介:

许廷发,教授,博导,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光学工程”责任教授,光电成像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近年来带领其科研团队围绕光电成像探测与识别、高光谱计算成像处理等方向不断深化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等项目30多项。在国际、国内等系列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8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15项。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