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团队在mRNA疫苗用于感染性疾病防治方面发表综述文章


图片1.png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黄渊余课题组在《Nano Research》(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269)发表题为《mRNA-based modalities for infectious disease management》的综述文章,文章系统综述了mRNA疫苗在传染性疾病中的研究进展与前沿问题。论文通讯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黄渊余教授与博士后Abid Hussain,第一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张萌洁。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mRNA的不稳定性和免疫原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mRNA的应用。为解决这些问题,科研人员研究了许多mRNA修饰策略,开发了不同的递送载体。随着COVID-19的爆发,mRNA技术在疫苗开发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2.png

图1. mRNA技术的发展历程

在该综述中,作者首先回顾了mRNA技术的发展历程(图1),对mRNA分子结构和特点进行了介绍。mRNA技术应用的关键问题和难题是开发高效安全的递送系统,作者又进一步总结和讨论了目前基于脂质分子(或类脂质分子)、高分子聚合物等的mRNA递送技术,梳理了目前代表性的脂质和高分子聚合物的化学结构式。

3.png

图2. mRNA疫苗在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同时,本文针对感染性疾病相关的多种mRNA疫苗进行了全面阐述,对目前处于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的mRNA疫苗进行了系统总结,其中包括预防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流感病毒(Influenza)、巨细胞病毒(CMV)、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艾滋病毒(HIV)、寨卡病毒(Zika virus)等病毒的mRNA疫苗。最后,作者还对当前mRNA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前景进行了讨论和展望。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74-022-4627-5


附作者简介:

黄渊余,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科协青年托举人才。研究主要围绕核酸技术与药物/疫苗展开。以通讯/第一作者在Sci Adv、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Adv Mater等发表论文60余篇,含IF>10的30余篇;共发表论文90余篇,撰写10余部专著章节,申请18件专利,含PCT专利3件。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持人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九)、广西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五)、中美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技术学会“未来之星”奖等荣誉。是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秘书长,多个学会理事或委员;是Exploration创刊副主编(Wiley出版)、多个期刊(青年)编委。

Abid Hussain,上海交通大学药学专业博士,2021年至今在北京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mRNA的疾病防治技术,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Control Release、Nano Res、J Nanobiotechnology、J Mater Chem B、ACS Biomater Sci Eng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