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团队在UTD24/FT50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image.png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李果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Does CSR Reduce Idiosyncratic Risk? Roles of Operational Efficiency and AI Innovation》在管理科学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正式发表。该研究成果由李果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李娜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Suresh P. Sethi教授合作完成。

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个人隐私泄露、大数据杀熟等社会伦理失范问题日益突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面临新的挑战。为厘清企业社会责任、特质风险与人工智能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进而为中国企业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商业伦理问题提供决策建议和管理支撑,北京理工大学李果教授、博士生李娜等收集1614家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并开展相关实证研究。该研究首次将人工智能创新纳入社会责任管理的考虑因素,首次发现了中国情境下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与企业特质风险的U型关系。研究指出,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创新能够抑制企业社会责任对特质风险的正向效应,而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则能够削弱社会责任对特质风险的负向效应。此外,研究还揭示了开展人工智能创新与履行社会责任在降低特质风险方面的替代关系,即人工智能创新高的企业降低相同的特质风险需要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企业应集中精力发展人工智能创新或履行社会责任。具体而言,在企业发展前期,应优先提升社会责任,加快特质风险的降低;而在后期,企业则可通过提高人工智能创新水平突破社会责任正向作用的瓶颈,进一步降低企业特质风险。当前,我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历史时期,该研究成果将为我国政府和企业发展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建议和坚实的管理支撑。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简称POM)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所选出的商学院最顶尖24种学术期刊(简称UTD 24)之一,是国际运营管理领域顶级期刊,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UTD24列表覆盖了一般大学商学院的主要专业。该列表广受世界各大高校认可,普遍将其作为商学院排名、职称晋升、各类项目与人才计划评审的主要依据。该目录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教育部管理学科等重要人才计划项目评选的重要参考条件。同时POM也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简称FT50)。FT50是金融时报对商学院进行排名的重要依据。

论文详情:

Guo Li, Na Li, Suresh P. Sethi. Does CSR reduce idiosyncratic risk? Roles of operational efficiency and AI innovation.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2021, 30(7), 2027–2045.

https://doi.org/10.1111/poms.13483

教师主页:https://sme.bit.edu.cn/gbszdw/gbjxzy/gbsglkxywlx/3ee06feed3464635ad6e5d20752be232.htm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oms.134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