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2b380afe901a41669660baafc3b88d7a.png

近日,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多场学术报告活动,邀请了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孙锐艳、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杨凯、北京大学副研究员尹勇明、上海大学巫金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朱顺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富庆飞教授、江西理工大学周宗彦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秦庆华教授和程俊业副教授、同济大学肖伟芳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成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迪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鲍官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姬科举副研究员14名专家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术报告,共吸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外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1500余名师生聆听。

fae3dea7147e408e976ac3fbbbfe91f0_副本.jpg

报告中,孙锐艳主要介绍了二氧化碳捕获采集与提高原油采收率的工艺,分析了工艺过程中的风险与对策。杨凯重点介绍了针对锂离子电池储能应采取的体系化主动安全防控措施以及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技术。尹勇明主要介绍了利用一种蓝光Micro-LED芯片依赖于色转换的全彩显示应用,可显著改善驱动电路设计及色稳定性问题。巫金波重点介绍了基于微液滴蒸发自组装的功能材料微纳图案化技术、可调电场控制的高性能电流变材料及其应用场景。朱顺鹏主要介绍了基于概率失效物理的疲劳可靠性理论方法,实现缺陷容限下结构精细化疲劳设计与评估。富庆飞重点介绍了喷嘴动力学问题中喷嘴的脉动压力与流量之间的传递关系,以及声场强度、喷嘴在声场中的位置等对雾化的影响。周宗彦主要介绍了颗粒形状对颗粒流动特性和传热特性的影响。秦庆华重点介绍了力学超材料的设计方法、结构优化与验证实验。肖伟芳重点介绍了加盖顶篷式抗爆墙、金属纱网式抗爆墙、钢柱排列组合式抗爆墙等多种新型抗爆墙的结构体系与抗爆性能。王成亮主要介绍了共轭有机高分子材料在储能领域的优势,为未来锂电池的大规模应用提供新思路。程俊业重点介绍了过渡金属硫化物的结构制备、电磁调控与吸波性能优化技术。彭迪主要介绍了快响应压敏与温敏涂料光学测量技术的现状和趋势,为解决工程应用的瓶颈问题提供实验手段。鲍官军重点介绍了几种不同原理的可嵌入式柔性传感器,能够辅助多指灵巧手进行抓持规划和操作控制。姬科举主要介绍了仿生表界面摩擦黏附调控技术,介绍了国内首台面向仿生摩擦黏附材料的卷对卷辊压制造原理样机。

这些报告涉及新型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冲击动力学、结构抗爆与防护、新型传感器技术、光学测量技术和仿生材料技术等领域。报告主题立足行业技术前沿,内容多元丰富,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对于广大师生了解学科领域前沿、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与拓展研究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