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开幕


7adb3d1da21548e9965d2ac1da3f5e68_副本.jpg

10月14日,2021年“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重庆开幕。本次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重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承办,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材料领域的250余名专家、学者、博士后参会。本次论坛围绕制造强国战略,以“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为主题,面向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前沿热点问题,展现最新研究成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博士后处处长薛万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振国,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受邀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合作与发展部部长邹美帅主持。

ddadb74d5ec240b5b6fb6871a2460241_副本.jpg

阎艳致欢迎词。她谈道,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对接地方政府联合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其中创建重庆创新中心是学校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经过几年的发展,重庆创新中心形成了院士领衔、团队落地、属地发展的建设模式,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了新动能。她希望与会的博士后深入交流,充分展示创新成果,为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0f30ddb810eb44b693886c825f048289_副本.jpg

薛万里表示,博士后事业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在建设人才强国、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博士后制度已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青年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智力支持,更是决战未来科技竞争的重要后备力量。

a345069772f04cd1882775becf566445_副本.jpg

李洁表示,两江新区正紧扣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着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此次博士后论坛,是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一场盛会,也是共谋制造强国大计,促进先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平台,可以同与会专家、博士后们开展多层次、更紧密的合作,也诚挚欢迎有技术、有情怀、有担当的科技创新人才、科研院所和企业来到两江,共享技术、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58a4bf0616b945b3a5d864507fd7986b_副本.jpg

何振国表示,重庆正在成为博士后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两江新区作为我市人才工作的“主阵地”,已聚集3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去年引进博士后人才60余人,在区县中排名前列。希望两江新区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高校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招收规模,力争今年招收数量突破100人,将措施形成样板,向全市推广。

e7935944e5a0423aa7f6c8e06dd812dd_副本.jpg

本次论坛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作题为《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他认为,建立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体系是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电动汽车被认为是未来清洁交通发展的方向,而二次电池是电动汽车和新型清洁交通工具发展的主要瓶颈。发达国家持续提出高性能电池战略发展计划,我国也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展望未来,5G和星链时代正在到来,汽车作为万物互联中重要的一个维度,将像今天的手机一样,成为未来争夺的重要阵地。能源革命悄然临近,我们已经身处其中,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将极大改变全球能源的生产、传输和消费方式,并将会大范围改变人类生活甚至地缘政治格局。

deb0673668404428808fa1916b26cc6c_副本.jpg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闫果,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炯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受邀分别作了题为《强电用超导材料及其应用》《加强晶质石墨高质化利用,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电池安全及关键材料》的主旨报告。

14日下午至15日上午,大会举行了新能源与先进储能材料、装备轻量化和先进安全防护材料、航空航天先进金属结构材料和材料科学前沿与交叉研究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博士后围绕分论坛主题共发表80个精彩报告。

8ca0807b99ec4c579fe650df3e96fa40_副本.jpg

15日下午举行了2021年“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优秀成果评选和表彰,本次论坛共评选产生了创新奖8个,优秀奖21个。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博士后搭建了交流互通、思想碰撞的平台,促进了相关领域专家与博士后的深度交流,助力了重庆市和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队伍的建设和蓬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