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师参加联合国“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开放式工作组二期会并作报告


37d130e66b204f688e3078a4606ec815.jpg

9月12日至16日,联合国“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开放式工作组二期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法学院副教授王国语再次应联合国裁军办邀请作为国际专家参加会议,并作题为“如何识别外空威胁”的主题发言。王国语是目前唯一全程受联合国邀请作主旨发言的国际专家。

该工作组系根据联大决议设立,计划举行四期会,主要讨论外空威胁并探讨制定相关规范,是外空领域目前较为活跃的多边进程,影响未来外空规则制定和安全治理,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5月举行的一期会上,王国语受工作组邀请作报告,引发各国代表团热烈讨论。在2021年5月由联合国裁军办公室、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举办的联合国“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研讨会上,王国语应邀作题为“如何看待外空安全治理进程”的报告,对“负责任/不负责任”二分法的弊端进行了阐述,并表明了国际社会应当采取“共同威胁的识别—相关法律解释—制定新规则”路径的观点,获得部分国际专家的重视和认可,并得到中国、俄罗斯等多国代表团支持。

该工作组的三期会和四期会将分别在2023年1月和8月召开,法学院空间法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加相关磋商和会议,为维护我国外空权益、推动外空安全国际治理进程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