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双碳的化学化工”特立青年学术沙龙


IMG_0963.JPG

为迎接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科技工作会暨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营造浓郁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学校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11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第二十九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双碳的化学化工”专题在良乡校区生态楼118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校科协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来自各学院60余名师生现场参会,3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本次活动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刘贺磊教授主持。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振华致开幕词。他表示,在学校即将召开科技工作会暨科学技术协会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之际,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举行以“双碳的化学化工”为主题的特立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恰逢其时,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学院在 “碳中和”相关技术领域的优势,更好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广大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提供交流平台,推动化学化工学科在“碳中和”领域的深度交叉融合,助力学校“碳中和”技术相关学科方向的发展。

本期沙龙共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等6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双碳的化学化工”的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作精彩的报告。

d33a8dd7cc97470391426595514fe481.jpg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作题为《光电催化太阳能转化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光催化产氢、产氧和CO2 还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化学与化工学院冯霄教授作题为《面相分离应用的多孔材料及其薄膜的构筑》的报告,讨论多孔材料分离膜在CO2减排等方面应用前景;化学与化工学院韩庆副研究员以《氮碳共轭材料光催化》为题,分享了调控和设计高性能光催化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中科院化学所胡劲松教授作题为《“双碳”目标下氢能电催化技术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探讨了氢能电催化技术目前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化学与化工学院刘贺磊教授作题为《有机胺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的报告,分享了有机胺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的前沿进展;化学与化工学院任戎征博士作题为《固体氧化物电池钙钛矿电极结构调控及高温电催化性能》的报告,分享电极结构调控策略在高温电催化中的应用。

本期学术沙龙的举办为学校“碳中和”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广泛、自由的交流平台,增加了相关领域青年科技人才的交流机会,促进了学校“碳中和”相关学科的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