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孙建伟教授与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11月18日,应杜大明教授的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孙建伟教授做客“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在线上作题为“手性Brønsted酸催化中的远程不对称控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孙建伟教授从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背景出发,系统介绍了手性Brønsted酸催化含氧、氮四元杂环的不对称开环,对醌、邻醌甲基化物的选择性加成,四芳基甲烷的不对称合成,吲哚去芳构化亚胺甲基化物的不对称反应,以及复杂手性螺环磷酸骨架的设计合成与应用最新研究进展。孙建伟教授从如何设计以及如何发展解决这些不对称催化反应远程控制的新策略,做了细致深入的讲解。

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和自身学习科研与孙建伟教授进行了交流,孙建伟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附报告人简介:

孙建伟于2001和2004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8年从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并于2008-2010年间在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2010年受聘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

孙建伟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有机小分子不对称催化、路易斯酸催化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曾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包括香港杰出青年学者奖、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Thieme Chemistry 杂志奖、香港青年科学院成员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目前已在Nat. Catal.,Nat. Commun.,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NAS, Chem. Sci. 等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0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