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青年学术论坛


微信图片_20211222134351.jpg

近日,中国内燃机学会2021设计与智能制造青年学术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理工大学,线下分会场设在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

本次论坛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联合承办,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协办。论坛以“内燃动力创新型式、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为主题,聚焦动力系统的高效率、低排放、高强化与高可靠性。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庞思平教授,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树生,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环节由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冯慧华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环节,兵器首席科学家商海昆作题为“高强化V型柴油机关键零部件设计与制造”的报告,诠释了零部件设计与制造之间相互制约又相辅相成的关系。北京理工大学左正兴教授以“基于微小尺度燃烧及可穿戴的热电能量转换技术研究”为题,讲解了可为微型设备与可穿戴设备供能的热电转换技术以及微小尺度燃烧技术。

中船711研究所焦亚飞、兵器第七〇研究所李海鹰、北汽动力研究院张静、天津大学王浒、浙江大学刘金龙、重庆大学康哲、武汉理工大学余永华、大连海事大学黄若轩、伯明翰大学徐宏明、周泉、北京理工大学贾博儒、章振宇、罗庆贺围绕高强化低摩擦机型零部件、微小尺度热能转换装置、汽油机高效燃烧系统、新型配气机构与新型直线内燃动力等先进设计理论,柴油机恶劣工况改善、发动机健康管理、异常燃烧调控、数据驱动建模等先进设计方法等主题作邀请报告。邀请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秘书长吴晗副教授、711所研发中心总工梁刚高级工程师、兵器第七〇研究所王根全高高级工程师、昆明理工大学雷基林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受到内燃机行业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30余家委员单位人员参加线上会,线下参会120余人,线上累计参会人数达5000余人,并在中国内燃机学会官方视频号进行全国直播。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全国内燃机青年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内燃机行业预测设计与智能制造等新技术进入新发展阶段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