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8月23日至25日,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青岛成功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承办,“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与《深空探测学报》协办。

  年会以“自主创新:奋勇拼搏·成就梦想”为主题,以特邀大会报告和专题学术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吴伟仁院士、空军装备研究院费爱国院士、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近70家从事深空探测及相关研究工作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2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年会是历年参加单位、与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8月23日上午,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崔平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大会首先由马连湘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随后,吴伟仁院士致辞,吴伟仁院士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展望了我国月球探测后续任务及未来火星、小行星、太阳系边际探测等热点问题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接着,刘彤杰对我国下一步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进展进行了介绍。根据中国宇航学会分支机构管理条例,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本年度进行了换届工作。大会开幕式上,崔平远教授代表中国宇航学会宣读了第四届专业委员会组成名单。

  本届学术年会特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研究员、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张玉花研究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宋征宇研究员、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副部长王大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所长张伟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务部部长马广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深空探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徐瑞教授、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本届年会共收到稿件130余篇,参会代表按照“深空探测任务总体技术”“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轨道与测控通信技术”“空间科学与相关技术”四个专题进行了分组学术交流。

  另外,本届年会还进行了“小天体采样科学目标与采矿方案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为促进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小天体探测的相关领域研究中,专委会于2019年4月至8月组织了“小天体采样科学目标与采矿方案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及山东黄金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共计20支队伍参加。组委会从新颖性和原创性、技术依据和研究深度、工程可行性、工程应用价值四个角度进行了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年会闭幕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评选出的10位优秀论文作者以及“小天体采样科学目标与采矿方案设计大赛”的6位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并与其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