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无人系统交通管理论坛暨第三届中德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8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工程科技前沿交叉战略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29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无人系统交通管理论坛暨第三届中德论坛——无人系统交通•未来”在北京成功举行。包括中国工程院十余位院士、国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业内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8月27日,无人系统交通管理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举行。论坛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主持,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Florian Holzapfel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分别致辞。

  对本次科技论坛,陈建峰院士认为,重点围绕无人系统的发展战略、关键技术、安全管理等议题的深入研讨,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交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为共同推动“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发挥重要的作用。张军院士表示,论坛的举办是中国工程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开启全面战略合作的起点,围绕着瓶颈、融合和前沿方向开展咨询研究、咨询服务、战略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是工程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建的工程前沿交叉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

  随后进行的论坛中,戴琼海院士、王沙飞院士、刘永坚院士分别主持了论坛交流,各位院士以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紧密围绕未来无人系统交通载具、有人/无人混合交通系统、无人系统交通运控、无人系统交通安全四个主题,对无人机集群技术、电动垂直起降技术、无人交通管理等重大方向性、前沿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无人系统交通管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综合交通管理深度融合的典范,是新时代奋力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基石,正成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竞争的战略焦点。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新颖,与会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围绕无人系统交通中的关键问题交流最新进展,分享先进理念,凝聚广泛共识,共同为交通强国与科技强国建设出谋划策。

  8月28日,中德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七号楼报告厅举行,论坛由中国兵器工业第203研究所研究员、总工程师杨树兴教授等主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联邦国防军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多位教授、青年学者以及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展示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成果与相关发展动态,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代表颇感受益匪浅。

  8月29日,中德航空宇航联合实验室发展研讨与研究生航空宇航创新发展研讨在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举行。会议由林德福教授主持,中德双方多位教授、学者参加,就中德航空宇航联合实验室框架、发展方向、项目聚焦、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并达成初步共识。宇航学院7位研究生就航空宇航领域做了专题报告,德方教授与青年教师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与发展并与在场学生进行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本次论坛搭建了无人系统交通管理领域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对无人系统交通管理领域重大方向性、前沿性问题的创新研究,深入推进无人系统交通管理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国内外专家学者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无人系统交通管理领域的创新发展。为抢抓无人系统交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实现交通强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