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德国、加拿大、韩国等国际著名学者访问北京理工大学


  8月至9月,莫斯科大学Nickolay N.Smirnov院士、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M. Kuznetsov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Jack. J Yoh教授、加拿大皇后大学G.Ciccarelli教授等12位专家应邀到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在此期间,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组织了12场学术报告会。其中,Nickolay N.Smirnov院士做了题为“Detonation Applications and DDT Processes”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冲击波及爆轰物理的基本原理和经典实验,总结了经典的爆轰传播模型,如CJ理论、ZND模型、爆轰波稳定性和燃烧转爆轰的基本机理,并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不同约束条件下DDT的触发和传播过程,以及爆轰在发动机中的应用。G.Ciccarelli教授做了题为“Effects of Boundary Conditions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Detonation in tubes”的报告,详细讲解了障碍物对冲击波与火焰交互结构的作用规律,揭示了存在障碍物情况下连续爆轰与非连续爆轰的判定依据,同时在先进实验设备的应用方面给予充分的讲解与说明。M. Kuznetsov教授做了题为“Near-Limit Hydrogen Flame Propagation in A Thin Layer Geometry”的报告,探讨了微重力对氢气/空气混合气体的爆炸火焰传播的影响规律,介绍了一种最新的敞开管道中的DDT转变机理,揭示火焰传播中的流体阻力产生的火焰自加速现象。Jack. J Yoh教授做了题为“Mesoscopic Explosion Simulation of Condensed Phase Media”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纳米铝粉对炸药的冲击波超压的影响规律,对比研究了含纳米铝粉试样和细铝粉试样的冲击波感度,研究表明当纳米铝粉取代细铝粉时,炸药的冲击波感度将有所提高。李阳博士做了题为“Combustion Chemistry: From Molecules to Engines”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不饱和碳氢化合物燃烧化学反应机理的研究进程,论述了乙醚等物质的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的构建过程。他们的精彩报告兼具理论性、前沿性、应用性等特点,得到了实验室师生的热烈响应。

  在访问期间,专家学者参观了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与仿真中心以及中关村校区部分实验室,就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和若干原创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就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