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二届研究生教育学国际会议


  10月9日至10日,第二届研究生教育学国际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本届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剑桥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中国戏曲学院副校长冉常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善廷以及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等260人参加会议,共襄两年一度的研究生教育学术盛会。大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上午大会包括开幕式和学术报告,分别由王战军教授、张淑林研究员主持。

  会议伊始,赵长禄致开幕词。他谈到,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其质量与水平决定着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和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的产出数量。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既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更是高等院校承担人才培养使命、服务国家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面向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希望全球研究生教育学者能够分享经验、凝聚智慧,共同促进研究生教育学产生新的学术增长点和现实贡献力。

  主办方之一、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Susan Robertson教授向大会致辞,面向21世纪,研究生教育在世界各国促进知识经济和知识社会转型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重塑面向21世纪的研究生教育。当前研究生教育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研究生教育面对的问题更加广泛化和复杂化,我们不仅需要为研究生提供各种必要的技能,还要为其提供跨学科、跨学部甚至是跨国的交流机会,鼓励研究生开展多样化的学科合作,相互启发,共同面对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最后,希望我们由此可以开展持续的对话,通过对话取得务实具体的成果,从而为研究生教育做出持续的贡献。

  会议举行了《世界研究生教育经典译丛》的丛书发布式。杨卫、洪大用、瞿振元、张炜、赵长禄共同为丛书揭幕。这套译丛是从世界各国遴选出的经典著作,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组织译介工作。译丛是世界研究生教育学术传播的重要载体,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的体系构建和教育实践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上午大会,五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关于研究生教育、一流大学建设的精彩报告。洪大用教授作了《以高水平的研究支撑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杨卫院士作了《“双一流”建设的路线图与上行式评价》的特邀报告;Susan Robertson教授作了《21世纪的高等教育: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美国密歇根大学教育学院教授Brian P. McCall作了《美国博士生的劳动力市场变化》的报告;张炜教授作了《<世界研究生教育经典译丛>译审后记》的主题分享。

  下午大会报告从研究生教育,特别针对博士生教育作了精彩分享。瞿振元教授作了《研究生教育从重管理到重培养》的主题报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李军教授阐释了中国大学3.0的概念及系统流变;美国西顿霍尔大学陈蓉副教授报告了经济状况对研究生录取的影响研究;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Richard Strugnell教授、清华大学Hamish Coates教授、德国汉诺威大学Barbara M. Kehm研究员、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德国WZB柏林社会科学中心Marc Torka研究员、中国香港大学助理教授Hugo Horta等围绕博士生教育作了大会报告。下午包括两个阶段,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主持。

  本届会议首度倡议成立研究生教育研究国际学者联盟,与会的十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倡议书上签字,为今后加强研究生教育国际学者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充满想象的平台。

  最后,王战军教授为大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启迪了思想、开拓了视野、促进了研究、深化了合作,既有充分的交流,也形成了一定的共识。站在中国研究生教育70年的新起点上,研究生教育学科的构建与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建设将迈向新征程,本届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引领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