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无人集群系统控制及能源变换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


  智能无人集群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会议暨第五届智能电网与能源变换国际研讨会(The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Unmanned Swarm System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and Joint Workshop on Smart Grid and Energy Conversion)于10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主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云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协办,并获得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的资助,得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金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介绍了会议的背景,结合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指出了无人集群系统与智能电网研究的前沿性和国家对该领域持续加大支持力度的趋势,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本次会议共有国内外4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的150余名师生参会,听取会议专家报告,并与专家积极交流,就智能集群控制、人工智能和智能电网等领域的问题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共邀请到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大会报告并参与圆桌会议。会议首先就智能无人集群系统与智能电网与能源转换相关专题,共为与会人员奉献了9场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香港城市大学Guanrong Chen教授从网络化系统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讨论了破坏性攻击对系统鲁棒性与可控性的影响。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arl Henrik Johansson教授用丰富的仿真与实验数据介绍了重型车辆队列行进中的协同规划、控制方法及其对交通的影响。京都大学Takashi Hikihara教授利用精彩的视频介绍了网络中功率分配问题及其在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法赫德国王石油与矿业大学Magdi S. Mahmoud教授对网络化控制理论与工业控制系统的结合进行了全面的阐述。香港城市大学C. K. Michael Tse教授从实际角度出发,讨论了真实物理网络模型的两个补充。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通过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机器人感知与认知学习的最新研究进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详细地阐述了多重干扰下的复合层次抗干扰控制器设计。北京大学段志生教授介绍了其在复杂网络下的系统同步与多智能体一致性的研究成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介绍了多无人机系统在协同任务背景下的多目标任务规划研究进展。

  随后的圆桌会议环节中,9位专家与参会师生就如何科研以及人工智能与控制的研究热点展开了讨论。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经验、人才培养理念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广大研究生提出了科研选题、进行研究与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建议。围绕人工智能与控制领域的研究热点,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从无人集群系统、系统鲁棒性、整体系统设计、电力系统等多个领域探讨了人工智能的优劣及其与控制系统结合的前景。

  本次会议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学术交流充分热烈。通过举办此次会议,展示了我校在“智能无人集群控制系统”与“智能电网与能源转换”领域的实力,促进了国内外研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对了解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汲取前沿理论思想、提高北京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术影响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