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卫星星座建设与法律规制高端研讨会”在北理工成功举办


  10月19日,由国家航天局空间法律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空天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小卫星星座建设与法律规制高端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大厦三层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航天一院、航天三院、航天五院、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九天微星、和德宇航、新星航天等高校、科研院所与航天企业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国家航天局空间法律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主持,国防科工局系统一司副司长胡宜槐致辞。

  胡宜槐首先代表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胡宜槐表示,近年来随着空间技术和空间活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和利用轨道,利用小卫星星座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社会发展,建设巨型小卫星星座成为当今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领域。因此,加强小卫星星座建设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十分重要,本次研讨会召开十分及时。胡宜槐期待专家们既要关注小卫星星座的建设的规范和规制,也要关注如何促进我国相关技术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既要加强国内的立法和政策的完善,也要加强对国际法律法规的研究;既要关注相关的法律问题研究,也要利用小卫星星座建设来推动我们国家的空间技术创新,商业航天体制的创新。

  本次研讨会议程紧凑、内容充实,共有13位报告人围绕小卫星星座建设相关的技术创新、制度规范、产业应对等做了专题报告,与会的50余位专家学者就小卫星星座建设与法律规制所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的相关研究成果将会由主办方进行整理记录,本次研讨会对于完善小卫星星座法律规制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