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来北理工讲授《土地管理法》


  10月18日晚,中国法学会甘藏春副会长应邀在我校法学院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师生作题为“《土地管理法》修改的若干问题”的讲座。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主持讲座,法学院百余名师生济济一堂,聆听讲座。

  甘藏春曾任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对于中国土地制度的历史及现状如数家珍。

  甘藏春讲到了土地问题关涉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等现代化发展的进程,其立法既应考虑法的实际可操作性和社会影响,还须与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等发展方向相一致。他从中国土地问题出发,通过比较古今中外土地制度对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说明了我国现今经济社会能够稳定发展与土地制度的设计密不可分;甘藏春提出了正确认识中国国情的重要性,并对我国《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内容进行了重点阐释,独到地分析了我国土地征收过程中如何界定公共利益这个难题,以及农地改革中土地经营权放开问题、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问题和宅基地改革问题,强调土地制度应当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同时发挥社会保障制度对农民生活的保障作用;最后,甘藏春明确指出土地制度改革应当坚持土地公有制原则和尊重土地自然属性原则,要充分认识土地的天然属性与特点,合理调控土地资源并制定科学的土地制度,兼顾公平与效率,保障社会稳定发展。

  甘藏春近两个小时的讲演内容涉猎广泛,阐述深入浅出,分析鞭辟入里,将土地问题与中国社会变迁过程有机联系,为师生们生动形象地打开了进行法学研究和法律知识学习的新视角,即不仅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更要客观正确地认识中国国情,将二者有机融合,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社会的良法善治。李寿平代表法学院对甘藏春的精彩讲演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激励同学们为中国特色的法治建设发奋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