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研讨会在北理工召开


  11月9日至10日,第四届“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司长岑建君,以及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中外学者参加会议。

  本届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世界教育信息》杂志协办。全国政协委员、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代表会议承办方发言。他讲到,高等教育具有“民心相通”的天然属性,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粮库、脑力仓库、创新智库、民心宝库。北京理工大学主动承担“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职能,自2016年开始连续4次发起主办“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研讨会),已成为全球举办时间最早、系列化程度最高、学术产出最多的“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盛会之一。未来学院将继续通过学术研究等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司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岑建君到会发言,他高度认同高等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作用,系统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取得的相关成果和共识,从制度背景、政策设计、改革趋势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走向。他还结合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需求,探讨了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人才培养、境外办学、小语种教育等难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20位中外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主任张志强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之高等教育》的研究报告,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大学排名、高等教育总体发展路径和发展现状、沿线国家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全球著名“一带一路”研究学者王义桅教授作了题为《包容性教育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主题报告,他从教育角度,系统回顾了中国各类传统教育思想与“一带一路”教育发展之间的内在关联,创新性提出了要面向“带先生”(Mr. Belt)、“路先生”(Mr. Road)开展教育活动的全新理念。

  马来西亚大学教育学院穆罕默德·法扎尔·格尼(Muhammad Faizal A. Ghani)教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报告,基于人力资本理论分析了不同来源投资对“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发展的可能影响,就中国继续加强“一带一路”教育投资、提升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命运共同体等核心议题展开了讨论。

  江苏大学杂志社社长、《高校教育管理》常务副主编崔金贵教授做了题为《高等教育引领“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从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国际化人才观的演变、来华留学生教育、国内高等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引领“带路”发展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发起人、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进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国际课题组有关“一带一路”大学排名的相关工作进展,围绕如何提高来华留学生质量议题,从留学生招生和培养的国际化与本土化冲突、留学生任课教师质量保障、留学生招生质量大数据评价系统建设等方面,对完善来华留学政策、提高来华留学生质量进行了系统分析。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Molina Montero Andres Pablo 研究员聚焦“一带一路”视野下智利高等教育的发展,针对智利高等教育系统中存在的准入制度、种族隔离、教育失衡等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智利高等教育发展的可能影响,以及中国与智利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的未来前景。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已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为此本届会议特别邀请了三位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与会,Huo Shuyan、Doecke Esther 、Maire Quentin Thomas分别从“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出发,深入分析了当前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普及化进程和相关挑战机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效克服澳大利亚高教发展的相关问题,为中澳高等教育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此外,大会报告环节,电子科技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华教授对中国和以色列的创新情况进行了实证分析;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孔繁盛客座助理教授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正衍生出大量的教育需求进行了梳理分析;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主任车如山对中格人文教育交流的历史进行了系统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国际课题组成员、斯里兰卡教育部Sujeewa Polgampala博士对新时期发展高等教育、促进跨国人才流动、实现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进行了分析;来自柬埔寨和马拉维博士生Ngin Ngeth Cambodia和Banda Lazarus Obed Livingstone介绍了两国过去5年来面向“一带一路”的高等教育建设情况;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郦莉副研究员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实现教育、学科、人才、行业、组织等机构的联通进行了分析;中华女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叶鸿宇对高校第二课堂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路径和效果进行了质性分析;太原理工大学吴宁教授对“一带一路”建设在为科学研究提供教育服务、协助各国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实现民心相通等方面作用进行来分析;太原理工大学阎聆萱对“一带一路”5年来高等教育成就与发展态势进行了实证分析;CUCAS 来华留学网负责人沙朝阳运用大数据对2014-2018年“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的总体概况、流向、特点等进行了实证分析。

  会议最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强、孔繁盛对第五届会议(2020年)筹备状况进行了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刘进对《“一带一路”高等教育丛书》《“一带一路”高等教育蓝皮书》等出版情况进行了报告。

  本届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发展五周年回顾,除高校代表外,《高校教育管理》、《高教发展与评估》、《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世界教育信息》等专业学术期刊也积极参会并组稿,这是继2016年北京理工大学主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国际会议后的第四届系列,四年来北京理工大学牵头已经或即将出版“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学术专著近10部,刊发各类学术期刊论文近百篇,有效推动了全球“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进程。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娄秀红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邢清清等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