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技大学陈晏笙、曾柏轩教授赴北理工进行学术交流


  11月8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联合研究生院邀请台北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陈晏笙(Yen-Sheng Chen)教授、曾柏轩(Po-Hsuan Tseng)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陈晏笙教授应邀做了题为“RF Energy Harvesting for Wireless IoT Sensors”的“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信息与电子学院王华教授等十余名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射频能量采集是无线能量传输中极具挑战性的议题。本次学术报告从理论角度提出天线与能量采集电路的设计准则,比较了不同极化、不同场形的天线,使用射线追踪法仿真其接收交流功率。研究工作中将功率转换效率建模为非线性规划模型,进而解出转换效率的理论上限,通过优化相关参数,使转换效率逼近理论上限。陈晏笙教授在报告过程中,不仅全面详尽地介绍了研究工作的背景、方案、仿真与效果验证等各个方面,还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和心路历程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得到了参会者的广泛共鸣。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对北京理工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校际合作项目进行了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射频能量采集领域的前沿议题,更通过聆听陈晏笙教授分享的亲身经历增强了科研意识,提升了科研能力,坚定了在科研中探知求索的理想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