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光电量子结构设计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先进光电量子结构设计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8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龙腾、科研院与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聘任向涛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段文晖院士、龚新高院士和徐红星院士为副主任,陈宇翱教授、金奎娟研究员、李传锋教授、林海青教授、刘杰研究员、龙桂鲁教授、卢仲毅教授、吴飙教授、尤力教授、张靖教授、姚裕贵教授、张向东教授和赵清教授为委员。

  龙腾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向各位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他表示,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最为重要的指导力量,把握实验室的发展方向、领导实验室的发展建设,他希望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予以把关和总结,帮助和指导实验室做好未来发展规划。

  重点实验室主任姚裕贵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提出了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学术带头人分别围绕“量子功能材料设计与物性研究”“光子结构材料设计与量子调控研究”“量子测量与成像”和“量子能源材料和光电器件”四个建设方向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汇报了学术研究进展情况。

  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以及取得的现有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实验室进一步发展、科研方向、学术成果、人才引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人员队伍结构;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紧密围绕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探索光电量子领域前沿技术,服务北京市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先进光电量子结构设计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当前物理、材料、光电、信息交叉领域前沿研究方向,结合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优势,以重要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瞄准国际发展前沿,构建一流学术队伍、培养创新型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进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下一步实验室将认真落实各位委员的建议和意见,扎实有效地推进建设,吸引丰富的创新资源,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成果,从而更好地实现预期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