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ACS化学前沿高端研讨会成功举办


  北京理工大学-ACS化学前沿高端研讨会(ACS-BIT-JPCL Workshop on Physical Chemistry)于11月14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北校区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为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美国化学会(ACS)出版社的物理化学顶级杂志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JPCL)共同主办。

  40余名位来自美国ACS编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的教授、青年教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100余名来自学校化学、材料等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主持。美国化学会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JPCL)执行主编、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北理工兼职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的Gregory D. Scholes教授,JPCL副主编北京理工大学钟海政教授、JPCL发展编辑William Aumiller博士、以及ACS中国区编辑韩美娇博士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出席并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向东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他讲到,国际化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祝贺北理工-ACS化学前沿高端研讨会成功举行。他热情欢迎美国化学会的顶级SCI期刊JPCL编辑部访问我校,并期待北理工化学、材料等学科与ACS展开深入合作,推进北理工国际合作以及学校在化学前沿学科的深入发展。

  张加涛作为会议主席,介绍了学校化学学科的蓬勃发展,着重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在物理化学前沿领域的进展与新兴交叉,并感谢JPCL杂志编辑部、来自清华、北大的著名物理化学领域专家,以及学校国际处、材料学院、物理学院等以及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大环节,第一环节为大会主题报告,由张加涛和陶军教授主持。JPCL执行主编Gregory D. Scholes教授为大会做了题为“From Catalysis to Synchronization of Ultrafast Dynamics”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化学系帅志刚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理论物理化学国际著名专家,作了题为“Role of Electron-phonon Coupling in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 Carrier Mobility, Thermoelectric Conversion, and Light-emitting”的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郑俊荣教授带来了题为“What leads to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的大会报告。

  第二环节为口头报告部分,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张韫宏教授和材料学院钟海政教授主持。来自北理工化学院化工学院及材料学院的8名青年教师杨文研究员、马嘉璧副教授、谢静教授、金旭辉教授、孙旺研究员、李翠玲教授、蔡政旭研究员、马玉荣教授依次作了精彩的物理化学前沿方向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共收到了52份墙报展出,JPCL杂志编辑部评选了5名最佳海报奖,由JPCL执行主编Scholes教授和编辑William Aumiller博士为墙报优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