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杜朝海赴北理工进行学术交流


  应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电子学系“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杜朝海于11月15日下午在信息科学实验楼202会议室做题为“毫米波——太赫兹波电子学源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的“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讲座。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师以及研究生3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重点介绍了以相对论效应电子回旋脉塞(Electron Cyclotron Maser)原理工作的快波回旋器件和以切伦科夫辐射(Cherenkov Radiation)原理工作的慢波器件的原理、发展情况和关键科学等问题。深入探讨了人工材料、表面等离激元、超色散媒质等新技术在新型太赫兹源中的应用。

  杜朝海的讲解非常细致,参会师生对其讲解内容反应热烈。在报告结束后,就其中的细节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对当前热点理论和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太赫兹技术在高速率无线通信、外层空间高分辨率成像和探测、先进材料处理、太赫兹波谱学、生物医学诊疗、太赫兹激发超紫外光源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对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和开展科学研究均有很大帮助。

 

【主讲人简介】

  杜朝海,2005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获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同年留研究所在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11年至2013年,在台湾清华大学物理学系高频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电子学系“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导师,IEEE高级会员,曾获2011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年北京市“科技新星”、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2018年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一作/通信SCI论文36篇(IEEE汇刊20篇);应邀在Springer出版了回旋放大器领域的第一部英文专著;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专用软件著作权3项,成为多项国家级项目的核心理论分析和设计工具。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面上、中英人才项目等多项基础研究课题,并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承担科研总经费约1500万元。主要研究电磁波、带电粒子、材料和结构之间的相互作用,开展太赫兹电子器件的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器件研制等系统性工作,推动太赫兹辐射源、太赫兹天线、人工材料结构等太赫兹技术的创新与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