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五所王维波研究员在信息学院做学术报告


  应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邀请,11月20日下午在10号楼202会议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五所王维波研究员做了题为“亚毫米波化合物半导体器件及芯片的研究概况”的“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讲座。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6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王维波研究员首先介绍固态电子学及半导体器件概述微波固态化合物半导器件的基本特点,详细比较了化合物半导体(GaAs和GaN等)和硅CMOS技术的优缺点;接着分析了5G毫米波通信技术对芯片的设计需求,介绍了国外和五十五THz MMIC的研究现状,最后介绍五十五所在W波段MMIC产品的研究动态。报告结束后,王维波研究员与参会的学生和老师进行热烈讨论,大家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使大家对THz,化合物半导体器件,GaN芯片以及国内外在这些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以后开展毫米波THz芯片科学研究有很大帮助。

 

【主讲人简介】

  王维波,东南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博士毕业,现为南京电子器件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研究员,长期从事毫米波亚毫米波MMIC研究,主持负责核高基重大专项、型谱、新品、预研等多项课题,涉及亚毫米波功率放大器、低噪声放大器、混频器、开关MMIC等领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2012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计划,2015年作为团队核心成员荣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目前为军科委太赫兹主题专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