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经济学高端论坛


  12月3日,第二届经济学高端论坛在主楼133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管理与经济学院主办、应用经济学科承办。范德堡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李彤,“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陈诗一,“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陆毅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演讲。论坛由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颜志军主持,院长王兆华致开幕词,副院长唐葆君及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学术交流、激发科研灵感、推动经济学科发展。

  李彤教授介绍了一个基于组间不对称APV范式的三步拍卖模型,这个模型研究表明弱势企业在竞标中的出价行为更加激进。陈诗一教授考虑中国“撤县设区”政策对环境保护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分布式分权对环境保护有负的外部性。陆毅教授发现中国加入WTO后在降低关税的同时,也降低了对增值税退税的比例,发现越处于上游的行业,出口退税的比例低于最佳比例。

  管理与经济学院青年学者吕鑫副教授、蔡金阳副教授和曹云飞博士也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与会专家给予了中肯的点评。最后,李彤教授、陈诗一教授和陆毅教授为师生们就学习、工作、科研等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

  论坛举办期间,参会师生与专家就专业领域及学术研究、论文发表、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论坛,搭建起我校经济学领域与国内外交流的高端平台,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在经济学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