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实践设计与教育研讨会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设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12月14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承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支持,工业制造艺术创新设计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协办的“2019国际实践设计与教育研讨会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设计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

  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际设计中心主任胡本立(Benjamin Hughes)主持,研讨会以国际设计中心成立为契机、实践设计与教育为主题,邀请来自工业设计、传统工艺和设计教育领域的国内外专家以及经验丰富的从业者分享设计教育与实践经验、研讨设计实践教育未来趋势。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致辞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蔡军教授、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Nicholas Rhodes、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林家阳教授分别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设计教育中的实践经验。最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杨建明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与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国际设计中心的成立意义,以独特的视角解释设计实践教育的重要性。

  杨志宏和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宏共同为国际设计中心揭牌。胡本立介绍了中心成立的目标、意义、工作方式、成果产出与未来展望,并强调国际设计中心立足加强国际交流,探索领先的设计研究领域、为培养有卓越能力的未来设计师提供创造性的设计思维教育。

  专家沙龙环节中,蔡军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高教所所长Hamish Coates、Nicholas Rhodes教授、林家阳教授、北理工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姜可、张帆教授以“未来设计教育的走向暨新型实践设计与教育”为论题,发表了各自对教育模式、实践设计、未来设计教育发展的观点及意见,并同出席的来宾、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美国休斯敦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美国工业设计教育委员会委员EunSook Kwon、北京设计学会秘书长于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杨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独立设计师、数字艺术家张周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宫帅、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廖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高炳学、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李霞、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郑子云、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张明,以及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程九军、造型艺术系主任周岩、工业设计系宫晓东教授、巩超副教授、付久强副教授、崔成副教授、徐悬等。

  下午的主题讲座,Nicholas Rhodes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实践和过程的实施(Embodimentof Design Practice and Process设计)”;林家阳教授的演讲主题为“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谈设计学的颠覆性改革”;张周捷副教授的演讲主题为“从数字设计到动手设计(Digital Design to Practical Design)”,三位教授以不同的视角分别为大家分享了各自的设计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