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张伟教授应邀到北理工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


  12月20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在中关村校区5号教学楼1011会议室举行。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伟教授应材料学院邀请作了“芳香偶氮聚合物合成新方法及超分子手性组装”的报告。材料学院黄木华特别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来自材料学院的李生华特别研究员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种从硝基化合物直接合成偶氮苯/氧化偶氮苯聚合物的新方法,该方法具有合成步骤简单、效率高和绿色等特点。张伟教授课题组利用合成的非手性偶氮苯聚合物实现了手性高分子体系的构筑。采用的诱导方法包括手性溶剂、手性圆偏振光、手性小分子凝胶及手性支架等。这种基于非手性聚合物构筑的手性高分子体系有效克服了传统手性高分子合成步骤复杂,手性结构有限及价格昂贵等缺点。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张伟教授就偶氮化合物的高效合成和手性高分子体系的构筑方法、结构表征和性能应用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会将启发材料学院的师生在高分子材料的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并作出特色鲜明的研究工作。

  

附张伟教授简介:

  张伟,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6年在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被苏州大学高聘为副教授留校工作。2009年正式被聘为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201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05年7月至2005年8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E. T Kang教授和K. G. Neoh教授课题组作学术访问。2009年4月至2011年3月赴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博士后(JSPS奖学金资助),合作导师藤木道也(Michiya Fujiki)教授。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赴日本北海道大学访问教授,合作者中野環(Tamaki Nakano)教授。目前,完成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江苏省及苏州市纵横向项目多项。目前,在 J. Am. Chem. Soc. , Adv. Funct. Mater , Macromolecules , Polym. Chem. 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研究兴趣主要包括超分子聚合物与组装、超分子手性组装和高分子合成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