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晓君副教授到北理工信息学院作学术报告


  应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邀请,11月29日上午在信息科学实验楼205会议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晓君副教授作题为“基于超快光学的太赫兹源及其应用的‘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讲座。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2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本报重点介绍了基于光子学方法的太赫兹辐射源和应用的最新进展,首先介绍了利用高能飞秒激光脉冲在铌酸锂晶体中产生单脉冲太赫兹辐射源。通过高能飞秒激光器激发铌酸锂晶体,课题组实现了世界最高的2.3mJ的单脉冲太赫兹辐射。接下来,介绍了高能单脉冲太赫兹辐射在小型化相干X光源中的应用,通过太赫兹脉冲加速电子,再通过电子将能量传递给光子,可以实现相干X光发射。

  之后介绍了利用磁性纳米薄膜、拓扑绝缘体产生高效率、宽频带、偏振可调谐、低成本新型太赫兹辐射源及辐射机理。这种源的核心器件是通过磁控溅射工艺生产的,制造成本非常低廉,同时又具有较好的性能,因此未来商业应用的潜力非常大。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使大家对基于光子学方法的THz辐射源的产生机理和应用前景,以及国内外的研究进展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参会老师与学生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并就THz源产生机理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简介】

  吴晓君博士于2013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德国汉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8月到2017年4月,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的资助从事高能强场太赫兹辐射源及其在电子加速器的研究,于2017年6月全职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吴晓君博士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Optica、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顶级期刊,其中包括1篇ESI高被引论文,多篇入选Featured Articles和Editor’s Pick;担任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Optica等数十个国际重要期刊审稿人,已获中国专利10项;入选2017年北航“卓越百人支持计划”和2018年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018年度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骨干个人项目、获得2018 IEEE光学-青年研究学者奖提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GW超强太赫兹源产生及应用装置”及德国电子加速器中心Franz X. Kaertner教授组的“阿秒X射线科学前沿:成像和光谱”等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