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理工大学李媛媛研究员应邀到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


  12月20日,应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北京市纤维素及其衍生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瓦伦堡木材科学研究中心李媛媛研究员应邀到材料学院作题目为“Wood nanotechnology toward wood multi-functionalization”的学术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王文俊、王飞俊、王建全、谭国强、陈攀,生命科学学院孙剑,中科院过程所、化学所以及理化所的研究人员及本中心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媛媛博士从木材的纳米多层次结构介绍开始,一步一步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纳米技术改变木材的结构,制备一系列颠覆传统的功能性材料,如透明木头、导电木头、蓄热透明木头、冷光木头、木头激光等等。并讲解了这些功能木头材料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及性能与结构的关系。报告结束后,师生与李媛媛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

 

附报告人简介:

  李媛媛,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瓦伦堡木材科学中心研究员,管理该中心的透明木材材料课题组。201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博士期间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胡良兵教授课题组访学,2015-2018年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纳米复合材料专家、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Lars Berglund 教授。博后期间开创性地开展了透明木材等一系列木材基功能材料,被国际知名杂志和各大电视台报道。2019 年起就职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任终生研究员。迄今已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Nano Energy, ACS Nano, JMCA, Chem Sus Chem,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 等材料学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他引2679次,H-index 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