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举办2019年工商管理学科高端论坛


  12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工商管理学科高端论坛在主楼133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管理与经济学院主办、会计系承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劲,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首批聘任杰出学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终身教授、科研教席教授曾晓亮,雪城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丽红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演讲。论坛由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主持,院长王兆华致开幕词。会计系全体教师及百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学术思维的积极交流、科研灵感的碰撞,促进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稳步有序地向前发展。与会名家通过主题演讲的方式,展望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方向,交流学术研究的心得与看法。

  陈劲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展望”。他从工商管理的定义和学科范围入手,梳理工商管理学科经典理论的历史发展,并结合时代转型的背景及当前工商管理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热点,指明管理学应该从工业经济时代的“营运”“封闭”“控制”“资源”“经济”向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开放”“共生”“知识”“关爱”转型的方向。他特别提到,“区块链转型”和“组织协同平台战略”这些新的发展趋势将会为会计学科带来新的研究话题。

  王化成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价值网平台企业财务管理研究”,在整体发展的思维情景下,他通过企业点线面的演变过程提出网络平台企业发展的必然性。在数字化的经济转型下,平台型企业创造价值越来越简单,因而70%的独角兽为平台型企业。通过小米系平台构建的案例,阐述公司治理中用户需求的重要性、数据和客户结合的关键点,以及当代数据控制替代传统资本控制这一现象。“企业组织结构的变换必然引起财务管理的发展变化,战略管控模式将影响企业未来的财务管理方方面面,数据将成为价值创造和协助控制的重要手段。”、“在现在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的数据是否仍然重要呢?”王教授的番话也引起了在座师生对于当代会计学变革的反思。

  曾晓亮教授通过“公司社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和审计”这一主题演讲,由浅入深,层层剖析,为在场师生们展示了学术研究逻辑的推演和框架的构建。曾晓亮教授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例,首先厘清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的区别以及企业价值的决定因素,进而阐释了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价值作用路径的多种可能性。之后,他以CSR performance和CSR disclosure的区别为引子,说明会计学术与金融学术之间的差异,总结到会计学科是基于行为学的理论,指出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在于讲述一个好的故事。“正是对于未知的探索,才使得学术研究更为有趣。”寥寥几语足以表现出他对于学术的深刻理解和热诚之心。

  梁丽红教授的演讲主题是“the effect of passive institutional ownership on the post-earnings accounting drift”。文章主要探究被动投资者的增多对于股票市场效率的影响。梁丽红教授的研究结果显示,被动基金会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同时也增加了股票同步性,但前者作用效果更强。演讲结束后梁教授与在会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外,管理与经济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刘宁悦副教授、张永冀副教授与徐国铨讲师也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与会专家给予了中肯的点评。

  论坛举办期间,参会师生与专家在学术研究、论文发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搭建起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与国内外交流的高端平台,进一步促进师生发展,提升我校的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