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自动化学院第四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月12日,北理工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学术年会。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副部长王大轶、清华大学长聘教授王凌、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孙大强,北理工自动化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北方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班子成员、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出席年会。

  学术年会由上午的学术报告会、下午的学科发展研讨会、研究生论坛和新年文艺晚会四部分组成。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年会的专家和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自动化学院学术年会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届,通过邀请学术界知名专家莅临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探讨前沿的科学问题,以此凝聚智慧结晶,碰撞思想火花,学术年会已成为激荡和融汇广大师生智慧的优质平台。他表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希望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共同谱写自动化学院发展的新篇章,为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自动化学院建系60周年献礼。

  上午的学术报告与教学研讨会上,控制领域知名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王大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凌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孙大强为师生作了精彩报告,会议由北理工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主持。

  王大轶报告的题目为《航天器的自主运行技术》。报告介绍了航天器自主光学导航的五个关键技术问题,以及自主诊断重构技术的理论基础—系统的可诊断性与可重构性,然后结合团队工作介绍了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在航天器型号的应用情况。最后对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总结和展望。

  王凌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数据驱动的工业智能优化调度》,报告围绕工程优化调度的复杂性,分析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的必要性,介绍智能优化的原理、步骤以及集成智能优化的框架与核心环节,从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角度阐述若干关键问题,并介绍智能优化理论、智能约束优化和智能调度方面的若干代表性研究工作。

  孙大强作了题为《研究生常见心理状况及个性应对方式》的报告,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心理问题背后的原因,并介绍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同时,用大量具体的案例生动地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向现场师生系统讲解了压力导致的焦虑、抑郁等现代人常面临的问题。

  下午的学科发展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金军主持,会上,北京理工大学计划财务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常非对学院建设、与北方工大开展学科共建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院在主动谋划学科发展中充分发挥创造性,敢于创新,群策群力,勇攀学科建设高峰,以优异的成绩向80周年校庆献礼。

  夏元清做了学科建设情况分析报告,通过大量的数据详细的分析了近三年兄弟高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状况,总结当前本学科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具体规划,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北方工大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王力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基本情况、重点研究领域、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发展目标、规划内容和保障机制措施,希望通过开展学科共建,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水平。

  院长助理马立玲对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8个教学科研二级单位负责人宋春雷、辛斌、路平立、王军政、李原、马中静、刘伟、张婷分别汇报了本单位2019年度主要业绩和2020年规划设想。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健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张金会分别做了分享交流。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教学改革、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下午,研究生论坛同步举行,学院特别副研究员宋文杰、博士研究生吕永峰、大疆创新商务经理卓宇迎分别做了题为《时空域下智能车辆未知区域自主导航技术》《基于非零和博弈理论的多驱动负载系统最优控制》《大疆创新与工程师文化》的精彩报告。论坛还评选出了年度优秀论文,经过专家评分和学生票选,马奥运、黄元、陈梦华的论文获得自动化学院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晚上,自动化学院在中关村校区7号楼报告厅举办2020年新年晚会,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学生共200余人参与和观看演出。本次晚会融合演唱、舞蹈、相声、小品、京剧、乐器等多种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师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自动化学院学术年会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此次会议为第四届。 2018年7月,12所在京中央部属高校与20所北京市属高校签订《北京高校学科共建方案》,北京理工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开展实质共建。学术年会自第三届开始由两校共同举办,聚焦内涵发展,打造学术品牌,对提升学院的凝聚力和提高学科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