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启未来”第二届北京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论坛开幕式成功举办


  2020年时值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自动化学院建院60周年,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会联合发起“智启未来”第二届北京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论坛,并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多个高校和研究所的相关院系研究生会共同主办。论坛旨在通过邀请来自北京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学界名人、青年研究生以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理论创新和产业应用等专题开展学术交流,搭建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分享平台,联合高校研究所和企业,占领人工智能产学研的新高地。鉴于目前的疫情情况,论坛决定采取线上形式,让大家在健康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学术交流。

  3月22日上午10:00,“智启未来”2020年北京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美玲,院长夏元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主任张涛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等学者应邀参加。腾讯会议参与人数近300人,论坛同时在Bilibili上在线直播,最高在线观看人数达1500人。虽然疫情使得大家不能亲临现场,但是大家对于学术的热情不减,早早地做好准备收看学习。

  开幕式上,主持人简要介绍了学术论坛的意义、目的及参会人员。随后,王美玲为开幕式致辞,介绍了北理工自动化学院的历史以及目前情况,并宣布本届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张涛介绍了学术论坛的发展历史,博士生论坛开展至今,历久弥新,其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学术交流的作用越来越大,强调了本届论坛跟踪前沿、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理论研究等特点。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张涛做了《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的自动化发展》的主题报告,讲述了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联系及应用问题。张涛分享了一些人工智能的典型案例,表示人工智能的这门新学科已经兴起并且发展迅速,能够与自动化领域紧密结合,展示出蓬勃的发展潜力。

  夏元清以《智能云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为题,展示了教学科研中云控制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以武汉雷神山医院“云监工”为例引出了“云时代”的爆发,介绍了云控制系统的架构以及智能云控制的概念和内涵。

  刘成林在《面向开放环境的模式识别》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面向开放世界的分类器学习任务,以及一些目前流行的连续学习方法。他的报告高屋建瓴,为不同领域的同学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和启发。

  虽然受疫情影响大家不能亲临学术论坛现场,但学术交流的热情没有一丝减弱。本届学术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和Bilibili线上同步直播模式展开,开幕式持续近2个小时,与会师生通过语音提问和聊天室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提问,就人工智能,云计算的部署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开幕式不仅是学术论坛的良好开端,更以其学术的前沿性、内容的丰富性、参与的广泛性,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北京高校间人工智能科学前沿及热点研究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