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启未来”第二届北京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3月22日至4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智启未来”第二届北京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国内知名专家、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及优秀研究生代表,围绕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理论创新和产业应用等专题开展学术交流,搭建北京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分享平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学术论坛的新形式进行。论坛分为开幕式、视觉图像分论坛、人工智能应用分论坛、嵌入式及电力电子技术和数据挖掘及网络安全分论坛、复杂系统控制分论坛、智能无人平台分论坛和院士专题讲座暨闭幕式几个部分。

  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讲席教授、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管晓宏做专题讲座。管晓宏在讲座中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介绍了“两化一融合”——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技术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也为自动化学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管晓宏鼓励大家说,自动化学科背景的人才在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和新能源革命中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为国家“两化一融合”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的自动化发展》的专题报告。张涛在讲座中分享了一些人工智能的典型事件,他表示人工智能这门新学科正在迅速发展,在系统、控制、信息论等方面都也有着人工智能的身影。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作了题为《面向开放环境的模式识别》的报告。在报告中,刘成林重点介绍了面向开放世界的分类器学习任务,以及一些目前流行的连续学习方法。

  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教授作了题为《智能云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的报告,展示了教学科研中云控制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夏元清以武汉雷神山医院“云监工”为例引出了“云时代”的爆发,介绍了云控制系统的架构以及智能云控制的概念和内涵。

  在分论坛中,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李梢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网络药理学与肿瘤防治》的报告。李梢介绍了他在中医药网络药理学中的研究成果,重点分享了在新一代中西医研究模式和重大疫病研究的智能模式方面的创新突破。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作了题为《网络化系统分析与控制》的报告。孙健从网络化控制的研究背景出发,从网络化系统的稳定性、网络化系统的控制器设计和网络化系统信息安全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团队的研究工作。此外,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史大威教授、冬雷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鲁继文副教授、古槿副教授、贾庆山副教授分别在分论坛中就视觉图像、人工智能应用、嵌入式及电力电子技术、复杂系统控制和智能无人平台等方向也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本届学术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和哔哩哔哩同步直播形式举办,论坛期间,腾讯会议平台累计参会人数达1200余人次,哔哩哔哩直播平台累计参与人数4000余人次。与会师生通过语音提问和聊天室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提问,就各个方面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论坛还吸引了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共同参与。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论坛的举办为广大师生奉献了学术大餐,丰富了师生疫情期间的科研教学内容,为相关学科师生的学术交流、思维碰撞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