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第二十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复杂系统智能监控与优化控制”专题成功举办


  5月9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自动化学院承办的北京理工大学第二十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复杂系统智能监控与优化控制”专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部分高校学者代表及我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自动化学院史大威教授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致辞。本期学术沙龙邀请了来自山东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6位优秀学者作了精彩报告。

  本期学术沙龙围绕“复杂系统智能监控与优化控制”主题,共邀请了校内外6位优秀青年教师作报告。

  山东科技大学教授王友清作了题为“复杂过程的质量相关状态监测”的报告,介绍了复杂过程质量相关状态监测的两个最新进展:针对非线性过程的核方法和针对微小故障的递归方法。王友清教授分析了这些方法的计算复杂性,给出了故障可检测的充分条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董希旺作了题为“分布式编队合围控制技术及在无人机集群中的应用”的报告,针对智能集群系统协同控制中的分布式时变编队控制技术、编队跟踪控制技术及编队-合围技术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以所参加的2018年首届空军“无人争锋”智能无人机集群系统挑战赛密集编队穿越竞速的比赛为例进行应用展示。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何建平作了题为“A Chebyshev Proxy and Consensus based Algorithm for Distributed Optimization”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多项式逼近引入算法设计的创新思想,以及相关的理论和数值结果。

  东北大学教授李渝哲作了题为“Cyber-Physical Security in Remote State Estimation”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有关远程状态估计中的网络物理安全性的最新结果。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刘坤作了题为“耦合约束系统的模型预测控制”的报告。针对通信耦合的多回路控制系统、子系统间存在状态耦合的线性离散时间系统和通过成本耦合的多无人车系统等展开论述。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曾宪琳作了题为“多智能体系统的分布式非光滑优化”的报告,介绍了分布式非光滑扩展单变量优化问题,结合非线性控制思想提出了两种微分包含形式的分布式连续时间算法,并给出算法的收敛速度。

  本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为我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与校外优秀学者在国际前沿科技及热点研究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得到了学校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响应。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激发新的创新思路和想法,增强学校、学院和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