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十二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举办


  5月31日下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十二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数据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专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东妮致辞。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优秀学者作了精彩报告。我校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计算机学院张志威教授主持。

  围绕本期学术沙龙“数据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主题,共邀请了校内外5位优秀青年教师作报告。

  浙江大学教授高云君作了题为“复杂异构数据智能处理”的报告,介绍了近五年来课题组在复杂异构数据的统一表征与索引、查询与挖掘、查询结果可用性分析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及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童咏昕作了题为“面向共享出行的大规模群智计算”的报告,报告首先简要地回顾了时空众包计算的发展历史,随后结合团队近年来与滴滴出行等共享出行类产业界公司的合作案例,特别介绍了订单分派与路径规划等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平辉作了题为“相似性搜索与机器学习中的应用”的报告,总结回顾了面向海量高维数据的相似度快速计算与搜素近20多年来的技术发展,并分享了相关技术的应用,探讨了当前相似度计算与搜素技术面临的新问题与挑战。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长升作了题为“Active Sample and Feature Learning: A Connection Between Them”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一种用于样本和特征同时选择的无监督学习方法,提出了一个基于CUR矩阵分解共同进行主动学习和特征选择的框架,展示了特别适用于标记样品很少或甚至没有监督的情况下的研究方法。

  北京理工大学特聘研究员成雨蓉作了题为“时空众包任务分配与规划”的报告。围绕时空众包数据管理与分析展开,简要介绍了时空众包数据管理的背景和挑战,展望了时空众包数据管理的未来研究方向。

  本期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增加了青年科技人才相互之间交流的机会。

  特立青年学术沙龙的创办,为我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与校外优秀学者在国际前沿科技及热点研究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得到学校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响应,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激发新的创新思路和想法,增强学校、学院和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