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环境风险管控分会取得圆满成功


  6月28日至30日,第十五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及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环境风险管控分会线上会议成功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由清华大学、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分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辛宝平教授课题组召集并承办。辛宝平教授长期从事涉重危废资源化理论体系和技术原理研究,是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湿法冶金分会首席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固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辛宝平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涉重危废、重金属五分法、危废脱毒摘帽及其资源化利用等一系列基础性概念;撰写了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第一本专著《涉重危废微生物资源化技术》;主持研发了涉重危废行业首套100立方级电镀污泥有价金属生物沥浸-循环富集成套设备和工艺。

  辛宝平教授受邀做了题为《涉重危废资源化体系构建和技术需求》的大会报告,论述了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必要性及路线图,阐明了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的政策体系、法律体系、管理体系、标准体系、指标体系和技术体系,提出了涉重危废资源化未来急需研究的重点内容和关键问题。辛宝平教授主持了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风险管控分会报告,分会邀请了6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4500多人员听了大会报告,来自全国的200余人听了分会报告,报告内容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分会报告中,辛宝平教授介绍了生物沥浸-循环富集技术在工业固废/涉重危废高值资源化中的应用,从涉重危废的风险管控、政策导向到生物沥浸技术的应用案例,思路新颖清晰,让大家对该技术有了全新的了解。

  江西瑞林设计院总工程师叶逢春介绍了自主研制并开发的电子废弃物与多金属固废协同多元气氛梯级冶金技术,实现包括电子废料与多金属固废协同清洁冶金技术、贵贱金属分离、废水零排放、废气尤其是二噁英的达标排放、二次废渣的综合利用,推动国家及行业科学有序绿色可持续发展。

  首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葛亚军讲述了我国电镀污泥处置行业的前景及市场规模,电镀厂向电镀园区聚集对电镀污泥处置的优势,生物淋滤技术在电镀污泥处置上的产业化应用。

  中电恒德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的施文技术总监讲述了电厂及钢铁、水泥等行业废弃脱硝催化剂是具有极大回收利用价值的危险废物。经过再生处理或重整处置均可使之成为可重复利用的与新催化剂性能相近的新材料。这些方法不仅对危险废物进行了合理处置,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种经济实用的资源循环利用的新途径。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系主任李兴彬教授讲述了有色金属冶金技术在固废资源化过程中大有可为,既变废为宝,又可以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的目的。火法冶金可以实现有害元素的玻璃态固化和无害化处理,同步实现多种有价金属的资源化利用与综合回收。湿法冶金技术可以高效回收多种稀贵金属及重金属,可以实现有价组分与有害组元的深度分离。

  烟台大学危废运营及管理专家郭献军教授介绍了山东省固废及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理处置现状及发展趋势;省危险废物行业特色及技术需求。让大家对山东省危废的产生和处置现状有了深入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