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成功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7月30日上午,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院士长江系列学术报告会正式启动,学术报告会也是学院迎八十周年校庆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学术报告依托研究生院“百家大讲堂ONLINE”平台,并通过北理工官方B站进行直播。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理工双聘院士毛明,北理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分别做了《车用能源与动力发展新趋势》和《智能新能源汽车(NEV)平台发展及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8月3日上午,北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姜澜分别做了题目为《智能陆空机动平台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和《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学术报告。

  机械与车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近百名师生代表在研究生创新基地报告会现场聆听报告,700名来自国内各高校、相关专业的暑期夏令营优秀大学生线上参会,并有累计约5.6万人次线上观众通过线上同步收看并参与互动环节,报告会由冯慧华主持。

  报告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简要介绍了报告人毛明院士、孙逢春院士、项昌乐院士和院长姜澜的研究方向、学术贡献和获得的主要荣誉,姜澜、冯慧华、何洪文代表学校向报告人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证书。

  毛明院士在报告中围绕车用能源与动力的概念、北理工能源与动力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条件、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就业空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谈到新时期能源与动力“电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鼓励广大师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以及技术、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确立奋斗目标,树立系统、工程观念,不忘初心,只争朝夕。

  孙逢春院士在报告中谈到,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即将开启“十四五”的帷幕之年,智能新能源汽车行业要把握历史机遇,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全气候化”加速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品,培育国际著名中国品牌与企业。

  项昌乐院士从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人类生产生活需求等角度出发,谈到智能化陆空机动平台是综合满足上述需求的交通工具未来发展方向,陆空机动平台囊括了地面自动驾驶、无人汽车与智能化低空飞行器,目前各项技术正迈向成熟阶段,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预计在未来5-10年内会得到广泛应用。

  姜澜在报告中介绍了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目前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制造技术中的前沿与热点领域,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正在朝着敏捷化、通用化、定制化、绿色化、服务化与智能化的方向飞速发展,未来十年将实现制造技术高度定制化与显著智能化,到“十四五”末将处于总体世界一流、主体自主可控、方法国际领跑的国际领先地位。姜澜院长还对学院教学科研情况、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等进行了介绍,鼓励广大师生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欢迎各高校、专业的优秀大学生报考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共同铸就学院新辉煌。

  参会的青年教师在直播现场、线上师生在网上积极踊跃提问,院士专家分别一一回答,并为研究生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提出指导建议,同学们纷纷留言对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和耐心解答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通过“云”直播、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答疑方式,激发了广大师生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加强了其对本领域学科前沿进展的了解,增进了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北理工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的了解,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选择北理工深造。活动还实现了在疫情期间拓宽学院在读研究生学术视野、启发创新思维、培养科研能力的目的。同时,通过对社会公众在线开放,共享优质师资与学术资源,既宣传了学院相关学科研实力,也彰显了北理工优势学科社会责任与担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