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举办 “研磨拾光”学术沙龙


  10月20日,机械与车辆学院2020年度第三期“研磨拾光”学术沙龙在一号教学楼咖啡屋召开。本次会议邀请计划财务部会计核算中心核算室主任苑怡、科研财务室主任宋潇云为学院青年教师介绍学校财务相关政策,邀请学院副院长黄彪从课程思政的认识、思考和实践与青年教师展开交流。会议由青咖会会长魏中宝和学院办公室主任鄂嵋主持,机车青咖会部分成员及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苑怡介绍了目前学校的经费支出报销等相关财务政策,并解答了老师们遇到的各类财务问题;宋潇云分享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要点,围绕预算编制、发展基金、科技基金等方面,为青年教师使用各类经费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与会教师反响积极,就财务管理和政策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黄彪就“课程思政的认识、思考和实践”进行了汇报,围绕“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学院建设思路和成果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黄彪强调,学院开展课程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学院的红色基因特色优势,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学科优势与家国情怀相融合、知识传授与红色基因相融合、工程实例与伦理美学相融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北理风格、机车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他同时号召青年教师积极研究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切实参与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教师队伍和教学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附“研磨拾光”学术沙龙介绍:

  “研磨拾光”学术沙龙由机械与车辆学院精工青咖会组织,学院办公室提供保障支撑,是营造青年教师蓬勃发展环境,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学院党委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