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与智慧应急”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


  为进一步落实城市安全防控与应急救援重大议题,培育相关领域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11月14日,“城市安全与智慧应急”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市远望楼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兵工学会、北京市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特区、爆炸防护与应急处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承办。

  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瞿雁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虹,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特区主任王晓锋,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国兵工学会学会工作部主任孙岩,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应急管理部的80余位青年科学家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特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豫新主持。

  瞿雁冰代表中国兵工学会向各位领导、嘉宾和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当前国内外局势、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公共安全等方面内容,希望青年学者在城市安全与智慧应急领域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并表示兵工学会将为各位学者们提供助力,共同提升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张虹介绍了市科委和北理工共建北京市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的相关情况,提出不断提升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能力是北京市重点关注的课题。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速发展,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希望青年学者通过本次论坛,增进学术交流,加强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共同为城市发展和治理能力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王晓锋致辞。他谈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加快完善安全发展机制是城市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北京理工大学将持续为公共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提供广阔的科研平台,通过理论、技术、装备、平台等一体化研究,为形成高效智能的城市综合减灾系统,综合提升城市风险防控能力贡献力量。

  在特邀报告阶段,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李湖生副总工程师、北京理工大学钱新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黄广炎教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翁文国教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史聪灵教授级高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朱伟研究员、江苏省社会公共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胡晰远教授、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展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付明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郭耸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袁梦琦副教授11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下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兵器集团第208研究所、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公共安全行业权威研究单位的67位青年专家,围绕“城市危险预防与控制”“城市运行安全与保障”“城市灾害预警与应急”“城市智慧安防与处置”四个讨论主题分场地讨论。与会的各位青年学者就各自领域的前沿技术、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论坛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黄广炎教授、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史聪灵教授级高工与南京理工大学钱华研究员担任。分论坛主席与各位青年学者就各自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本次论坛围绕“城市安全与智慧应急”主题,展开了形式发散、个性化、辩论式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科学技术交流的盛会,是一场安全工程创新的盛会,是一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的盛会。

  各位与会青年专家通过热烈地探讨、思想碰撞,提出了关于城市安全与智慧应急相关领域的发展新思路,研讨形成了系列化的高水平建议,并将报送国家有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