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第三届数据驱动的装备可靠性与智能优化设计”青年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机械设计青年学术论坛”


c2a5458fb84841c59e6cb7d2efec6071.jpg

4月7日至9日,“第三届数据驱动的装备可靠性与智能优化设计”青年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机械设计青年学术论坛”在重庆召开。本次学术论坛以“数智设计赋能制造强国”为主题,面向国家航天、航空、汽车、船舶、风电、核电等领域复杂装备的研制需求,重点关注如何通过智能化和创新性设计方法来提高装备性能,交流装备可靠性与优化设计等前沿技术,探讨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加速设计和制造过程的数智化,推动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单位承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理事长谭建荣院士与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院长侯晓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龙腾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多位院士、行业领军人才,两江投资集团与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协同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高校、工业部门等单位的近300名代表。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开幕式由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冯春生主持,谭建荣院士、王飞董事长致辞并为机械设计分会青年委员代表颁发证书,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宣布大会开幕。特邀报告环节由龙腾教授主持,谭建荣院士作了“创新设计与正向设计: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侯晓院士作了“固体火箭发动机能量管理技术”的学术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洪钟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越野车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刘辉教授分别作特邀报告。宇航学院史人赫副教授、熊芬芬副教授,机械与车辆学院白影春副教授分别作分论坛报告。

论坛强调了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关键组成,是国民经济主体、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其技术水平是衡量国家创造力、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无论是从国家发展战略还是全球科技发展趋势,都给机械设计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与舞台。通过本次论坛,期望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能够面向建设制造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工业软件领域难题,深入研究机械设计基础理论与方法,协同研发设计基础工具,促进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实现提质增效,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