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外国语学院举办日中对比语言学会第46次大会暨日中对比语言学会国际研讨会


图1.png

5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和日中对比语言学会联合主办的“日中对比语言学会第46次大会暨日中对比语言学会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办。本次大会共有参会者300余人,宣读学会论文总计87篇,参会者分别来自中日两国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大会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张元卉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本次大会的举办为中日两国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可以鼓励更多在校青年学子参与学术讨论,为科技创新蓄力助能。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日中对照语言学会会长加藤晴子女士分别代表中日两国研究者致辞,对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下地早智子女士主持。受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彭广陆教授邀请,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工藤真由美女士、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先后为大会作主题报告演讲。报告从微观、中观到宏观,阐释了语言学人在不同领域的最新研究动向,充分展示了不同国家语言研究的视野及范式,为学者们提供了跨界对话交流的平台。

在为期两天的分组讨论中,参会者和发表者分四个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宣讲和互动交流。大会闭幕式上,日中对比语言学会大会委员长、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于康教授,日中对比语言学会副会长续三义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

在大会筹备过程中,设计学院程九军教授与其研究生为大会专门制作了视觉宣传海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积极参与了会务筹备。

今后,外国语学院将深入推进对外交流工作,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培养一流专业人才不懈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