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理工大学“屠龙勇士”智能车赛圆满结束


  6月26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第五届“屠龙勇士”智能车赛表演赛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前广场举办,北京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栗兴、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以及睿信书院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典礼。

  “屠龙勇士”智能车赛是信息科学技术学科领域内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作品制作大赛,综合考量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动手操作、团队协作等能力,五年以来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参与。

  本届“屠龙勇士”智能车赛自5月初启动,由睿信书院学生科协承办,吸引了来自睿信书院、北京书院、自动化学院等单位共70组选手报名,参赛“勇士”达190人。为了让新生尽快掌握单片机及编程相关知识,学生科协于比赛前举办讲座、培训共2场,覆盖了Arduino基础、蓝牙模块、超声波模块、定时器中断等基础知识。备赛期间,先后55组参赛选手在徐特立图书馆地下室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地开展学习实践。

  5月28日,“屠龙勇士”决赛拉开帷幕。按照比赛规则,参赛智能车进入KT泡沫板搭建的赛道后,首先要使用红外线循迹模块识别复杂的“地形”,再借助超声波测距模块穿过幽静的“山谷”;最后,“勇士”通过手机app控制智能车找到“龙穴”,操纵泡沫小球发射器,完成对“恶龙”的击杀。精彩的比赛收获了现场许多同学、老师的声声赞叹。最终,大赛共角逐出3组一等奖,5组二等奖、7组三等奖、3组最佳外观奖和若干参与奖。

  颁奖典礼上,栗兴、张宏亮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各获奖小组以表演赛的形式还原了智能车黑线循迹、超声波避障和屠龙决战的出色表现,并向观众逐一解释每一部分的工作原理,为更多同学们了解自动控制技术的魅力,接触并体验制作课外科技创新作品提供了机会。

  在颁奖典礼的现场,睿信书院同时举办了“世纪杯”优秀作品展,展示书院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在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第16届世纪杯竞赛中,睿信书院推选的74个项目通过了学校预审核,参与到创意赛(书院专场)的角逐中,其中,共8个项目入围决赛答辩。最终,书院揽获2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及27个三等奖,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学校书院制改革背景下,睿信书院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这一关键点,结合各专业学院的优势资源和专业特色,推出了书院科创导师制度,搭建睿信书院“创造吧”课外科技创新平台,将60名科创指导教师引入到了学生实践中,吸引学生参与,培养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了解科技前沿,拓宽学生科技视野,实现全面发展,一学年来,取得了突出成效。未来,书院将进一步凝练成果、完善体系,为学生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领军领导人才提供更加多元化、全方位的引导与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