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这个夏天,梦想从这里启航


——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暑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纪实

 

电动滑翔机起飞瞬间

  随着螺旋桨扇动空气的声响,一架电动滑翔机轻盈起飞,载着宇航人的梦想,直向蓝天……

  夏季学期伊始,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成立了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团,45名队员转战宇航科技创新实践基地,从课堂学习转入创新实践,集中开展专项集训,专题攻克技术难题。在2019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选拔赛(南京站)中,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以团体第六名顺利晋级今年10月的决赛。

  勇于挑战自我,同心共筑飞天梦。为确保赛事所用飞机在质和量上都达到参赛要求,在29天的集训中,从图纸设计、零件加工、模型总装,到试飞验证,对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队员们经常为了一个结构设计、为了一个控制参数反复讨论,以求最优。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队员们暑期学期的日程表,烈日灼晒、风吹雨淋是技术突破的试金石,他们为了筑梦蓝天将拼搏与汗水留在了这个炎炎夏日。

  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创新求真知。队员们主动将所学的力学知识应用于模型减重、提高载运,将控制理论转化为无人机航迹稳定、姿态可控。通过创新实践,不仅提高了队员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更检验了课堂学习成果。在本学期的材料力学课程中,航模队有一半成员成绩在90分以上,更有三名同学获得满分。参与科技创新帮助队员们激发了科技创新潜能,提高了实践探索意识,为日后学习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付出收获荣誉,千锤百炼遨蓝天。7月21日至22日的南京站选拔赛,云集了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2所高校参赛。规则调整、赛程压缩、高手云集,航模队面临新要求和新挑战。刚到驻地,队员们便立即开展赛前适应性训练,聚商备赛策略,完善调试模型,以最好状态迎接比赛。北京理工大学聂明卿机组在限距载重空投组比赛中,不到1千克的空机质量成功投放5千克载重,凭借结构上的绝对优势获得一等奖。刘睿机组获限矩载运空投组三等奖,韩译辉机组获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组三等奖。比赛中虽遇突发状况,但凭借赛前的充分准备和队员的灵活应对均一一化解,航模队最终获得团体第六名。

  踏新程再出发,奋斗青春最美丽。对所有参加暑期航模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的队员来说,科创之路漫漫修远,选拔赛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一架架航模承载了队员们胸怀寰宇的梦想,在蓝天留下了闪亮的航迹;一块块奖牌记录了队员们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激励自己和后来人再创辉煌。在本次创新实践中,每一位忘我备赛的队员都更加坚定了求学报国、实践立功的志向,探索实践着“奋斗幸福观”精神内涵,展现了北理工时代新人的精神风貌。

  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成立于2001年,是校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宇航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依托学院科研实力和学科优势,将科学研究与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多次在国内外高水平竞赛为学校争得荣誉,为学院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供支撑,走出一条秉承北理工精神、具有宇航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通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学院注重吸纳不同专业学生广泛参与科技创新,引导本硕博不同学历学生自发开展“传帮带”,探索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科研活动反哺学生创新素质提升的良性循环培养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报道】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暑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纪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