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竞赛 助力人才培养


——北理工学子在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和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7月26日至28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HRG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经过现场展示、分组答辩与专家质询等环节激烈角逐,北理工“六轮足-先驱者”研究生团队荣获一等奖(奖金2万元),作品为“电动并联式六轮足机器人”。

  该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主题赛事之一,本次比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在内的全国220所高校共1311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赛区初赛选拔,有96所高校的1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105项,我校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7月19日至21日,“飞鲨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在厦门大学举办。该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主题赛事之一。本届比赛由厦门大学承办,共有来自12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08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初赛选拔,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在内的40余所高校125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80项。我校最终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智能热电补偿组合动力系统”获得二等奖(奖金1万元),“‘玉虚’全电推进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平台”“新型SLEO卫星推进系统”“跨介质异构无人集群智能任务规划系统”分别获得三等奖(奖金2000元),我校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此外,8月15日至18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将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我校共有6支研究生参赛队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并进入全国总决赛,目前各参赛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准备。

  炎炎夏日,正值暑期,北理工研究生同学们攻关科研课题、参加学术交流、开展实践活动、备战科技竞赛,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刻苦奋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附获奖作品、研究生和指导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