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斩获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国际挑战赛总冠军


  加拿大时间2019年5月20日至5月22日,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ICRA 2019 RoboMaster AI Challenge),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本次挑战赛吸引了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内的,来自10个国家的知名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机构的68支代表队参加角逐。最终,北京理工大学的机器人战队“Dream Chaser”勇夺该项高水平机器人国际挑战赛总冠军。

  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ICRA 2019 RoboMaster AI Challenge),由2019年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会议(ICRA 2019,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AS,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Da-Jiang Innovations)主办,RoboMaster赛事组委会承办。

  本届挑战赛采用“全自动机器人射击对抗”的形式,各个参赛队必须使用官方指定的机器人功能平台,在布满功能机关的比赛场地内,使机器人感知“战场“环境信息,并根据场上形势自主决策,完成运动规划与控制,还要通过发射弹丸击打敌方机器人进行射击对抗。比赛结束时,被击打次数少的一方获得胜利。该挑战赛是面向全球优秀青年工程师的机器人科技创新竞技平台。

  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主要包括对技术方案、技术报告和演示视频的审查,决赛阶段为现场比赛,设有小组赛和淘汰赛。北京理工大学虽是首次参加该项赛事,但学校高度重视,精心备赛,参赛队在技术方案和技术报告审查环节获得了赛事组委会的高度评价,从68支候选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前往加拿大参加决赛的24强资格。

  ICRA 2019 RoboMaster总决赛于2019年5月21日和22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会议中心举行,北理工机器人“Dream Chaser”战队在小组赛和淘汰赛的激烈对战中,准确、稳定、智能地完成了机器人自主定位、目标识别与跟踪、路径规划、自主决策和协同控制等挑战性任务,先后战胜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和来自中国的东北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代表队,最终以不败战绩斩获本次国际挑战赛总冠军。

  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Dream Chaser”战队,是在研究生院、校团委、自动化学院的共同支持下,由自动化学院组合导航与智能导航研究室负责筹建,杨毅教授、刘彤副教授、刘伟老师和王美玲教授等联合指导。团队自2018年11月开始启动参赛机器人的设计研制工作,历时7个月,成功研制出面向动态复杂环境的全自主多机器人平台与协同系统。

  

附本次赴加参赛的学生队员名单:

  唐笛、宋晨、陈钊苇、苏圣、张婷、刘丰刚、黄子瀚、石雷、张凯、蒋斯坦、王佩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