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北斗七星”点亮北理工校园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航天嘉年华”迎接第四届全国航天日

 

  傍晚时分,春风轻抚。伴随着夜幕的降临,伴随着一盏盏彩灯的点亮,一组“北斗七星”瞬间出现在操场上,师生们纷纷登高驻足,掏出手机拍照留念,将这组北理工的“北斗七星”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上……

  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2日晚,北京理工大学在良乡校区举办“航天嘉年华”活动,用点亮“北斗七星”的方式喜迎航天日。本次活动由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校科协、宇航学院和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共同主办,宇航学院学生科协承办,来自全校的数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航天嘉年华”活动是北理工“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具体举措,结合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在青年学生中集中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

  在活动开幕式上,来自宇航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孙国瑞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的发言以中国年青一代在实现航天梦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主题,号召同学们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嫦娥四号是我们一颗螺钉一颗螺钉拧出来的,是我们一行代码一行代码敲出来的,它中国航天一个新的开始。”长期参与航天研究工作的宇航学院教授乔栋,结合自身经历,用三张照片,为与会师生分享了中国航天事业辉煌成果背后的艰辛与奋斗。

  随后,与会嘉宾为“航天嘉年华”活动“仰望星空”网络文化作品大赛获奖同学颁奖。校团委副书记刘渊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强大国家、复兴民族的伟大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在浩瀚星空,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航天嘉年华”活动的展示区域主体形状为北斗七星,象征着北理工参与研制的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同时也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航天发展的70年。“北斗”展示区由7组立方体和6块大型展板组成,以每十年为单位展现了中国航天史的发展历程以及北理工在航天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从“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到嫦娥四号实现全球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从北理工研制的第一枚二级固体探空火箭到为嫦娥探测器规划的“北理工轨迹”,创意十足的展览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观看。夜幕降临,展览照明灯光亮起,在光灯的映衬下,“北斗七星”闪耀光芒,在北理工与浩瀚星空遥相呼应。

  除主题展览之外,本次嘉年华活动还为师生设置了科技游戏区与自由体验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航天体验活动。师生们可通过参与航天模型拼图、速识星座、“让它更高”、运输火石、逃离木星等趣味游戏和知识问答获取积分,凭积分参与太空VR体验、返回舱体验月球表面登陆、飞行模拟等项目,并可用积分兑换品,整场活动约5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曾这样指出“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航天从落后到赶超再逐步形成今天的领跑姿态,是无数中国航天人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结果。“发展航天事业”初心昭昭,“建设航天强国”使命迢迢,这不仅是新时代中国航天的伟大事业,更是北理工人在新时代中使命担当。

  本次“航天嘉年华”活动旨在打造普及航天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传承航天精神、发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特色通道,引导学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培养创新实践意识与航天报国情怀,投身国防事业和航天事业,以实际行动书写爱国奋斗故事,向着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不断迈进。

分享到: